English

护理纠纷形形色色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最近,笔者参加了一个护理纠纷研讨会,会上,临床护士纷纷发言,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鲜活事例,道出了心中的恐慌和无奈。

一位护士说,她在门诊注射室工作,每天要接待上百个来排队打针的患者。最近有一次,轮到一个小伙子打针,她一边忙着稀释药液,一边按常规叫小伙子上床、脱裤子。然而小伙子半天没动,要求让其他患者都出去,把门关上。“我们都是这样打的,连小姑娘都不怕,你小伙子怎么这么多毛病?”还没等护士说完,那小伙子火冒三丈,说不尊重他的人格和尊严,非要一同去领导面前理论。“如今的患者可与以前大不一样了,输液一针不见血不行,注射针打痛了也不行,这工作做起来太被动了。”

一位护理大本毕业生也说,一次,她给一位肺癌患者上化疗,为了取得患者的配合,使患者作好心理准备,她主动去病房向患者讲述化疗时的不适以及注意事项,没想到却被患者家属大骂了出来,说她刺激了病人。领导知道后还让她向病人及其家属道歉。“真不明白,究竟做错了什么?”她叹息道。

“护理工作越干越胆小,越干越不明了。”一位在临床工作多年的老护士这样讲。一次,她给患者静推稀释的诺维本药液,一切都非常顺利,快要结束时,患者的血管出现痉挛,她立即拔出针头,给予对症处理,结果一周后,患者出现静脉炎,家属就把此事告到护理部和院长办公室,要求赔偿。她说:“从事护理工作大半辈子,从来没因工作脏累而埋怨过,也没因护理服务难度大而发怵过,但近两年来护患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,着实让我感到精神压抑,身心疲惫。”

“谁都希望生命的天空永远阳光灿烂,然而生命的悲剧有时却是那样的难以避免。”一位护士茫然而无奈地讲了这样一起护理纠纷:病人因病情发展需转科治疗,患者家属要下班后再来办理转科手续,但医生下医嘱让护士帮助转科,结果当天下午,患者发热死亡。后来家属以护士转科时没有给患者穿大衣引起感冒为由,将这位护士告上法庭。护士说,当时让患者穿大衣但他不穿,可是因患者死亡,护士找不出患者拒绝穿大衣的签字证明,结果被法院以护理不周而判败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